標題好難下...
總之呢,就是想來寫一下我目前最常用的在手帳裡貼照片的方法
和前一個方法XD

先從「前一個方法」開始好了
一開始我是以A5為單位作照片輸出的
可能當時積了兩三天的照片量或是剛好有想印的東西就會一次印
紙的話是普通紙
印刷工具可能是7-11彩色列印也有可能是家用列表機
手帳印照片參考線  
在印出前都會先在A4檔案試排版來確定要把圖案印多大
這個時候就已經要建構手帳的排版了
我用的軟體是PHOTOSHOP
檔案開A4原吋(300dpi)
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參考線(畫面上藍綠色的細線)
拉出參考線後就能具體的知道我圖片印出來是多大了
A4拉四分之一就是我現在在用的手帳尺寸,文庫(A6)大小
那就會直接用上半部(A5份)作跨頁排版
主要重點是試排圖案確定照片實際上要印多大、思考如何排版
想一下印出來是整條貼上呢,還是會剪成一張一張再自己排到想要的位置上
如果是要一張一張剪,確定好大小留白後可以做緊密排版把照片塞進A5單位
在PS裡要做這個工作很快
但是我不清楚在WORD或是其他軟體要怎麼做才好所以不要問我XD

印出來後我會用剪刀或是裁紙機作相片的裁切
然後貼上手帳
成品像這樣:

剩下的A5還是空白的,下次依然可以做使用
這種排版法的重點是要在空白檔案的前頭開始做排版
這樣才不會放半張A4紙但是檔案作在沒有紙的那端印不到
(我的列表機不能設定印A5,所以具體使用要看設備作彈性運用)
便利商店基本上就是給個方便而已所以不要為難店員印半張紙

 

因為後來覺得以A5當單位也還是會剩很多空白紙覺得浪費
也覺得要積稿再印,我寫手帳有當天的熱度
沒有在三天內寫完通常過了不會補的
後來開始用有切割的標籤貼紙作素材
3391  
(這是用到一半的標籤紙)
這種標籤紙在書店會有
我用的是小格單位的,也有全張空白或是其他形狀的
可以就近去書局、文具店看看
我只是因為工作上買了很多這個規格的標籤紙
所以直接拿來自用......
這種以切割標籤紙的好處就是
可以只印一單位或兩單位的標籤
又能維持A4尺寸,對格數或是重複使用同一張紙作列印都很方便

標籤紙的公司都會提供做好的參考線檔案
有很多種檔案格式可以選
可以選你會用的軟體來操作
02
排的時候就像這樣把要印的照片擺進格子中
因為進紙可能會有2mm的誤差所以我都四周留空
或是故意留的像拍立得
但要注意印之前要把參考線關掉,不然會印出黑線
之後就很難使用了
印出來貼進手帳像這樣

因為選用的標籤紙分割單位比較小
照片中間會有一點點切割痕跡:
3393
但我覺得還好啦不介意XD
印出來的照片貼紙也能先貼在別的離形紙上再裁剪
 
就像那個櫃子(紅墨水沒了好慘綠XD)
如此這般可以自己去做運用

這個方法就可以當天只印一個圖案
但這個方法建議是從檔案的尾端開始排圖片(當然要自己排圖在相應格子中)
進紙那端永遠保持有空白標籤的狀態
這樣進紙端才能確保挺度,比較不容易卡紙滑紙

這兩種方法應該都比印相機還要便宜
標籤紙的厚度比紙膠帶厚一些些
但是經常貼貼也不會讓本子一下子變太胖(應該啦...我的本本不胖)
提供給大家當參考囉 

arrow
arrow

    akiraco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