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寫過芳療|日本銷售第一的芳香療法聖經:適合全家人使用的99種精油配方與簡單易學的按摩手法 的心得
到目前為止依然覺得他是我手邊最想推薦給芳療入門的人看的書
現在也常常拿出來翻找成分做調配,超級好用
如果要為這本書下簡短註解,那應該是「生活實踐」

那接下來繼續寫其他書的讀書心得

 

1.精油圖鑑(ISBN 986774773-9)
字很少,單純看完不用2小時

是肯園的溫佑君老師寫的
幾乎可以說是單純的收錄精油性質,不講調配也不講使用,初學者看這本書可能會很挫折不知如何去實踐
但看完日本芳療聖經後來補這本書挺好的
這本書本來就是給課堂學生當做筆記補充使用,所以文字敘述都很重點式
結合化學式、脈輪、茹絲的蛋,以及簡短的藥學屬性、適用症狀、心理處方、使用禁忌
我第一次在圖書館裡翻到這本書時覺得「天啊這個什麼蛋...他想表達什麼東西」
但後來我理解到「這個蛋就是把精油化學作用以蛋形做視覺呈現」
對於我這種對化學成分還背不起來無法直覺去反應的人來說,視覺化呈現真的很有幫助
(我當學生時連讀歷史都要畫圖的呢...不能視覺化的東西我大多無法記起來)
我目前主要是在抽精油後翻這本書看看這支精油的適用症狀、心理處方寫了什麼
但由於我是個內心洞多的像蓮藕的人所以大多時候都覺得唉呀好準、唉呦我就是缺你...(´ω`)トホホ…
或是缺某支油時想找重點功能相近的代用油時會翻看蛋圖找長很像的油

 

2.純露芳香療法(ISBN 957-776-566-1)
字很多我其實沒看完(ㆆ_ㆆ)...
我大概看了後半本,因為後半本都在講單芳純露的價值,以及對應病狀如何調至配方純露來輔助治療
因為純露書也不多(目前好像就是只有這一本中文書啦...)
個人覺得純露也很好用不比精油差阿所以買了一本備查
網路上的單芳純露功效大多都是節錄這本書出去的
某種程度上是覺得這本書的排版很令人疲勞,大多都是配著目錄找我想找的資料
(目錄很重要,看書第一個要讀目錄!!!)

3.女人的芳香私療法(ISBN 978-986-89265-8-5)
字有點多其實我也還沒看完(ㆆ_ㆆ)...
結合文學、神話,去帶出精油的個性、為何能夠帶來幫助
從開始有了月經,真正成為女人開始,女人多了孕育生命的機能
多少也帶來了一些苦痛...
經痛、發育不良、紓解孕期不適、婦女疾病、更年期等等的問題
都能夠配合正統醫學來作改善(你總要先知道你肚子裡長的是肌瘤、囊腫,還是小BABY吧...)
個人感覺像是書裡處處都有便利貼,便利貼上寫著重點
對急用者來說可以快速去翻找配方
對於想要了解芳療如何解除婦科問題危機,可以細細品嚐內文
我說的「便利貼」,就好比精油化學成分作用機制的說明
是理性與感性結合的芳療書
但個人覺得嗯...女性真是似水又似花,花類精油大多貴貴貴...
一部分提及的精油、植物油在台灣芳療商店也很少見
然後書頁中有些色塊總讓我誤以為手太油書沾上油漬了Σ(゚∀゚ノ)ノキャー
我實際有調配的書中配方是調整時差(其實就是想要規律睡覺)和消化方面的
不一定是書中情境,但個人判斷自己現在正需要就會調來用
也有書裡講到的概念,用一樣的概念、不一樣的精油去調配按摩油,也小有效果
再來就是日常喝喝玫瑰純露這樣XD(玫瑰純露真好用又便宜)

 

4.用精油解決家的煩惱(ISBN 978-986-5657-246)
排版很有節奏感,用兩個晚上就能看完
這是最新買的書
其實本來沒有想要那麼早買的,因為GINA老師的上一本書我還沒看完
但是看到有台中座談簽書會耶我就衝了
當天回家就看了半本
這本書的重點在於使用容易買到的精油以薰香吸嗅為主來改善生活、讓自己過的更舒適
內容十分的在地,文字充滿人的溫度
(其實有些個案我看著看著就哭了(ノд・。) )
實際字數並不多,所以很快就能讀完了
未來翻找配方時也只要找固定右半邊就好,很快
但對於依賴目錄的人來說,頁碼作在裝訂邊有點麻煩
書的最後面有推薦的台灣廠商,以及實用的類似精油比較表

 

書看多了比較有辦法把平面的知識建構成立體的
但就是要用,去感受才有辦法接收到效果
最近開始反省為何要收一些少見精油
或是跟很長期的外地團購
或是收100ML的大容量精油...
但不管怎麼樣就是用就對了,用完就能有空間再收新的油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co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