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得不說香氣是很個人的感受,外加我不是很擅長表達的人,描述的感覺會跟實際的有出入,勿當選購指標。

自從前幾天淋了雨身體有些不適,就找出了一些暖性精油包含肉桂枝來薰香。
說到肉桂,FLORIHANA有支複方叫做聖誕喜樂,那個肉桂味濃厚到豆腐拿蓋子給我聞時我有倒退一步,是很暖熱的,像是COSTCO肉桂卷的濃厚版的氣味
但其實我不討厭肉桂味啦。我後來買的是肉桂枝的精油(很濃的那個應該是肉桂皮),枝跟皮真是很難分辨那是什麼部位...
(因為~~肉桂不就是樹皮尻下來卷成長條枝狀來賣的嗎?但精油蒸餾部位講的「枝」應該是樹枝、植物枝幹這樣齁?跟後來植物被加工的樣貌是無關的)
剛買的時候我按照慣例開瓶先聞了一下,嗯,不是COSTCO肉桂卷的那個味,也不是聖誕喜樂的那個肉桂味
前幾週我在廚房裡煮了紅酒煮蘋果,加了幾根有機公平交易的肉桂卷和之前在中藥房裡買到的肉桂(剩的一小塊),有機錫蘭肉桂拆封後是一股難以言喻的「清香」,出於好奇煮了一陣子後我拿沾著糖酒汁的肉桂捲起來吸,一點都不辣!!甜的阿......
但是沒有拿起來嚼或磨成粉來嚐嚐啦,我覺得拿來磨應該又會有不一樣的味道...
然後我覺得肉桂枝精油的味道和錫蘭肉桂卷的香氣很像,感覺甜甜的安捏,薰久其實也會有「嗯,是肉桂」的感覺。
IMG_1179  
右上比較大塊的是中藥房買來的肉桂,下方很像脆笛酥細細的數卷是錫蘭肉桂
被煮之前長這樣:
IMG_1176  
  
上面是錫蘭肉桂本人,很薄薄的很像四五張便條紙搓卷在一起。下面是中藥房的肉桂與丁香,買的時候老闆娘為了能放進夾鏈袋裡徒手折斷的,不然也是一根蠻大根的,又這兩樣後來還跟八角放在一起,我其實快要聞不出來中藥房肉桂的味道是什麼了,都快被丁香特別的甜香味蓋過去了。我在中藥房買到的肉桂挑幾根不磨下去煮紅酒也沒有很濃厚的氣味...所以我後來還是買了已經磨好的肉桂粉配合著用...(呆呆的)
當初在中藥房問「桂枝」時(參考網路上多位網友談論肉桂要去哪裡買的文章自己整理的結論)老闆娘還好心的問我「你是要肉桂還是桂枝?」老闆娘先拿了肉桂給我,我聞了味道說「這個是我要的東西」,然後順便又問「那桂枝又是什麼?」,老闆娘從身後的藥櫃抓了一把切片的像木片的東西給我看,嗯,看來還是要以現場實物為主XD中藥房秤斤兩賣的,10元便可以買少少的夠煮兩三次料理,可能還有多種等級可以挑選。錫蘭肉桂棒我是在上下游市集的店面現場買的,這是包裝好一包25克149元這樣,因為很好奇錫蘭肉桂到底是什麼味道就買了。
在廚房煮一煮我又忍不住胡思亂想~那外面的肉桂粉~肉桂麵包什麼的,那個濃厚的氣味要如何製作出來呢?是品種不同和是新鮮不新鮮的差異還是~磨成粉見真章阿...
擁有了肉桂棒本人之後反過來對精油的味道有充滿疑惑,所以到底哪個是哪個???難道肉桂棒其實不是皮?

 

再說回精油吧
翻了書都說肉桂的枝、葉等不同部位萃取出來的味道不一樣組成的化學分子差很多,但是我需要實際用法的差異因為我等級不夠高還不會看成分去對應功能,需要翻譯蒟篛。果然還是上了中國的網站查比較容易:

出處http://www.i2ya.com/
FLORIAL(FLORIHANA) 有机锡兰肉桂皮单方精油特点与功效
抗感染,强效抗菌,对98%的病菌均有效,尤其是球菌与杆菌,抗病毒,抗真菌(例如念珠球菌,霉菌)抗寄生虫,抗发酵与杀菌;一般而言具激励与补身的效果,催情,催经,(强化子宫收缩),利呼吸、利神经(强化交感神经系统);使局部皮肤充血,轻度抗凝血,促进体液流动,有麻醉效果。

精油無法取代藥品,若罹患相關疾病,請就醫診治。
使用精油具有可能的風險,建議先了解產品特性及使用方式以避免傷害。
(引用自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傳品)

FLORIAL(FLORIHANA) 有机锡兰肉桂枝单方精油特点与功效
温和收敛皮肤,紧实减肥后的松垮皮肤;促进血液循环,抗衰老;清除疣类皮肤。身体疗效:减轻经痛,治疗白带,舒缓肌肉痉挛及风湿病,改善关节疼痛。治疗消化不良,胃胀气和恶心腹泻。

精油無法取代藥品,若罹患相關疾病,請就醫診治。
使用精油具有可能的風險,建議先了解產品特性及使用方式以避免傷害。
(引用自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傳品)

還真的差很多齁...肉桂枝精油看起來更像是運動之後來個大伸展好好洗個澡,調在按摩油裡擦的類型齁
至於拿來薰香按摩比例怎麼調,書上若沒寫,那就像在廚房煮熱紅酒,慢慢摸幾次少量多嘗試吧

 

噢然後還有一個東西叫做「月桂」。以前我失控的小腦袋總是搞不清楚食譜上說的肉桂和月桂有沒有一樣,因為肉也可以寫成「⺼」阿是不是?
但是如果高中生物有學好的話應該知道有個名詞叫做學名,管他中文叫做什麼,學名不一樣就是不同的植物,差一個字就是統一發票特獎中獎和沒獎的差別
月桂是Laurus nobilis,就是希臘人頭上戴桂冠的那個植物,也可以煮菜加一些
肉桂是Cinnamomum cassia,常常和蘋果煮在一起的香料
至於桂圓,是龍眼乾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co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