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0366
鋼筆的墨水用完了,想要換墨水顏色的時候洗筆是必要程序,這到這個月AKI的鋼筆數量激增到7枝了,每一枝都有上墨,而鋼筆墨水手邊的庫存還是有不少是沒上筆寫過的,所以現在只要是用吸墨器上墨的,我就都只吸三分之一管墨,一來是足以試寫感覺(看那一點點墨水其實都比變芯筆的一支還要耐寫很多),二來可以換筆體驗一樣的墨水在不同筆上所帶來的色澤變化,這是最近比較著迷的部分,所以志不在增加鋼筆或是墨水量,而是體驗不同筆墨紙組合的書寫樂趣。
剛開始用鋼筆時吸墨器總是吸的滿滿的,還會把空氣擠掉,於是一支筆大約2個月才洗一次,相對的現在的鋼筆數量增加,我的鋼筆依然維持一枝筆1.5個月~2個月洗一次,倒也沒有因為墨水量少就比較常洗。

 

而且洗鋼筆的時機也不僅止於換墨水時,鋼筆長時間不用時也要清洗淨空後再收藏,甚至覺得鋼筆有些毛病出水不順很多時候前輩也會建議洗鋼筆(有種重開機治百病的感覺...所以說真的墨水不要上滿,除非是要帶上飛機,上飛機就要把握不是不裝墨水就是整枝筆腔都要充滿墨水),不過越深入了解就發現,連鋼筆的清洗方式都還有分派別(?),各有各的主張,有興趣的話可以詳細爬爬文,這邊收錄一些我比較常看到的說法,大家用自己的使用經驗判斷何不合理,再選用比較適合自己的方式洗筆喔

一開始,我是泡冷自來水+水沖的方式清潔,這適用於鋼筆使用卡水、且未添購吸墨器的情形。
未命名-1  
變化型還有把浸泡的部份改為放在水龍頭下沖水(筆尖朝下)。
不過這一型的缺點就是洗的比較不乾淨...其實筆裡面還是有些墨水殘留。而且很花時間...有點浪費水...

 

另一種常見的洗筆方式就是利用吸墨器了
未命名-2  
但先前爬文看到關於「拔吸墨器易造成鋼筆損壞」的論點,我覺得有點奇妙,主張者說是插插拔拔的會讓鋼筆和吸墨器接合的地方鬆掉損傷,但我想了很久我個人覺得這個論點不是很合理...
因為我用這個方式洗筆,最後還是會把吸墨器拔掉陰乾耶...個人經驗不拔開陰乾有時放一週裡面都還有水...筆總是要洗的,那用了這個方式也是免不了要拔插吸墨器...
鋼筆接吸墨器、卡水的那根管子一般都是較硬的材質吧,相較於那根管子(那個零件叫啥名字啊),吸墨器或是卡水的材質相對來說都比較軟一點點緊一點點,真要說損耗,應該是吸墨器損耗而不是鋼筆本身吧...除非插裝吸墨器或鋼筆時角度不對,一些鋼筆前輩們也說手上的鋼筆目前沒有因為插拔而壞掉過。
但我想可能提出該主張的筆友有過慘痛經驗也說不定,這個我就不知道了...畢竟有時候,買鋼筆這件事情本身就是在抽獎...啊人家就真的遇到不好的使用經驗了,那說不好也是沒辦法的事。
反而另一種說法我信了...「有些吸墨器本身比較不耐轉,用吸墨器洗筆,轉著轉著就鬆掉了(指內部抽水的活塞鬆掉)」
要是吸墨器壞掉、會跑空氣,那墨水也吸不住會漏光光的!吸墨器便宜的50元有,貴的要幾百塊,能用久一點當然是比較好...
但到這裡應該也明白,吸墨器是消耗品這件事實了...

 

那,要是不用吸墨器要怎麼洗鋼筆咧???

 

有種東西叫做超音波清洗機,大約2000元就可以買到,有些喜歡戴銀飾、貴重手錶、眼鏡族會買來清潔用,同樣也能用於鋼筆清洗。不過這個我沒有使用經驗,請讓我先跳過(最近為了工作室的硬體設備噴了很多...很多錢......已經下令要過節約生活了)
用超音波清潔儀洗鋼筆應該是比單純用水沖泡還要乾淨的~

 

最後終於進入到本篇重點了...(因為上面三種清潔方式都是很普遍的、爬文都找得到的資料,其實不需因為這樣特地發文XDDD)
在洗筆討論中我提出了一個問題,「如果不使用吸墨器的話,要怎麼清洗鋼筆呢?」,有前輩就丟了張圖,大概就是針筒接著卡水空管,或是類似相機吹球的東西直接接住鋼筆握位,都是相同概念的洗筆裝置,真的蠻厲害的,因為針筒對我來說還蠻容易取得的,我就採用這個方式來洗筆看看!
(最近一下子腦袋塞了太多資訊要處理...有些細節或是我不熟的東西被我的腦袋捨棄掉了...反正我本人是實踐派的,做就對了)
60355
針筒其實很容易買到,藥局就有了,跟紗布一樣陳列了各種容量規格任君挑選,我選了10ML的和2.5ML的,未來要分裝墨水很方便的規格,清洗用途的話大一點容量好,買到更大也無妨。
60356
一般用在醫療用途當然是一次性的。不過我們沒有要用在打針用途,當然可以清潔妥善再次利用。
60358
針筒的針頭是可以拔下的,務必妥善蓋上針蓋好好收存,別讓小朋友或是寵物有機會玩到。
另外一方面就是家人,跟他們比較不容易溝通的也別讓他們看見...畢竟一般人對針筒的印象觀感都不好(生病啊、打藥、吸毒什麼的是一般人對針筒的觀感,但是針筒作為工藝工具真的很好用欸...好用的用法不是本篇重點先跳過喔),並非偷偷摸摸,而是想省下解釋。
60354
今天剛好有筆要洗,我先把卡水管洗過了。
60359
這次的裝置是要讓針筒能夠洗鋼筆,但是針筒的注射口跟鋼筆又不剛好相合,那麼容易取得的轉接頭就是卡水管啦。
用錐子先打個洞。稍微用力就行了,卡水管都很軟的~錐子在生活五金行、十元商店都有得買。
家裡沒啥工具的就用錐子慢慢把洞擴到針筒插得進去...

總之洞不要一次打太大,因為說了,卡水管真的比較軟,洞太大針筒塞不緊的。
60364
然後針筒用力督進去...
60365
愛惜水資源,用個杯子裝清水(冷水),卡水管的屑屑先沖掉,抽上清水~
60366
裝上鋼筆~
60368
把清水推出,很輕鬆就能清洗鋼筆了!!
有前輩說水壓太強可能會讓筆頭飛出(°Д° )/ 需注意。
個人操作方式是每次針筒都不經筆尖抽清水,再裝上鋼筆用清水清洗,而不是反覆吸抽。這樣洗很快耶,根本也不用倒太多水,實際上只用了約30ML的清水就清洗完畢了!
清潔的效果跟用吸墨器洗差不多,但是吸墨器容量再大也大不過1ml吧,如果用吸墨器清潔,少說也要15分鐘~半小時,用針筒的話三分鐘不用!很快就搞定了!各方面來說都很經濟實惠。
60372
最後依然是從筆尖用紙巾把水份吸出來~
把所有能拆的都拆起來(一般是筆蓋、握位、筆桿、吸墨器。有的筆尖+導墨鰭還能再從握位拔開不是固定住的,我也會拔開)
隔天就又能上新墨囉:D

 

這招還有更省事的操作方式...就是去水電行、五金行買「止洩帶」(一種白白的膜帶狀物,通常成卷出售)把它包卷著針筒前端加粗到可以直接插鋼筆(鎖筆桿的那端,不用深入插進去上水的管子)就行了,如此一來就不用忙著張羅卡水管,想得到這招的人真的超厲害的!!
稍微筆記一下下次清洗SAFARI就會用上止洩帶了吧,再補圖上來~

 

 

 

===
3/25補充:
除此之外還有專用的鋼筆清潔液,有些時候用針筒洗很久也不夠乾淨,筆縫、筆尖和筆舌貼合的地方還是會卡墨漬,使用清潔液可以幫助溶出墨水,但不是所有筆都能使用或是長時間浸泡,使用前要先詳讀說明書
不過有用過示範鋼筆(透明鋼筆)的人應該都知道,除非大拆,其實都沒有辦法徹底洗乾淨,個人是盡力而為啦...
6JtAh9cJ09zUiLiAtJcao2  
剩一點點綠綠的卡在導墨鰭裡洗不乾淨的樣子

洗完盡力去風乾再裝新墨喔


=========

2015/10/09
再補補補...
貼布洗擄配針筒的招式:


針筒頭卷貼布西擄(貼布西擄,不是電火布,不要亂代換)


捲到差不多粗時拉斷整裡頭的部份,不要把出水口封起來了


然後就可以塞進握位處了
稍微捲粗一點,洗的時候要抓著握位、筆頭以免飛出去悲劇了
同樣道理的不管後面是接大相機吹球還是寶特瓶什麼的
都是一樣概念
招式太多,補到這裡就好了=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筆清洗
    全站熱搜

    akiraco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