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這篇是個問題集來著,穿LOLITA時的AKI並不會介意別人搭話,結果一搭話就沒完沒了的被問了好多問題XDDD

本篇,僅能代表我本人立場,用自身經驗來記錄一些經常被問到的問題!!

下次要是遇到路人問話~不妨試著回答看看吧!!

 

字超多...雖然不知道能有幾個人看完,但還是讓我寫吧(自爽文)

P1060025   

狀況1...

「請問今天有特別的活動嗎?為什麼要穿這樣?」

只是要去吃飯,平常就這樣穿。

這應該已經變成公式回應了,這是走在路上(尤其時成群一起前往某地時)詢問度最高的一句話。

 

狀況2...

「這是什麼打扮,你們在扮演同一個角色嗎?」

「AKI~你明天休假又要跟那群COSPLAY的朋友一起吃下午茶了嗎?」

不得不說,就算說了又說,還是會有朋友分不清楚,COSPLAY跟LOLITA的差別...甚至有人會說穿LOLITA的人都有在COSPLAY

我只會在一開始解釋一次「我穿的是LOLITA啦,不是COS,(我已經很久沒有COS了!)」、「這個是一種洋裝」、「這是便服不是COS的衣服」,接下來就放生了(消極)

因為這種狀況,就好比說...一個吃素的人,不一定分得出來豬肉跟牛肉的差別,對他來說,就都是肉!當然更不可能可以直接判斷出這肉是里肌還是下巴來著...(要跟初次見面的人解釋這是歌德這是鄉村這是DECO還講歷史其實很ㄌ一ㄚˊ ㄍㄟˊ)

教!是有機會懂的!!但是大多數的人會覺得這事情其實對他無關緊要,所以不會去認真體會差別,所以解釋過一次就好了...

至於COSPLAY這回事...AKI有朋友是十分討厭COSPLAY的,又,大約一半以上的朋友是完全沒COS過的...真的不能一概而論。

除了COS以外也常常跟女僕裝搞混...

簡單來說...COSPLAY是角色扮演...扮左助、扮娜美、扮皮卡丘這種把自己弄成別人(角色)才叫COSPLAY

女僕裝是一種職業工作服,還有很多種流派,就是一種制服。

LOLITA則是一種時裝文化。

 70579  

狀況3...

「簡直就是公主的聚餐!可是你們吃飯時都說什麼...『嗯,這茶好香(氣質調)』這樣嗎?不會覺得跟陌生人吃飯很尷尬嗎?」 

首先,AKI參加的聚餐不會以公主稱呼彼此,直接喊名字!再來,因為平常就常常聊天了(透過噗浪、FB、部落格聯繫感情),所以出去吃飯前就有一定的感情基礎,那就跟你和朋友一起去附近的牛肉麵店吃麵是一樣的感覺了,談生活、談工作、談課業,反而洋裝之類的情報分享不會在聚會上當成重點...因為洋裝的購買情報都是很即時的在網路上作分享,聚餐時衣服都已經穿在身上了......當然也算是另一種面交、推坑大會...小朋友集體離家出走(艸)

個人參加的茶會類型都搞的像是家族聚餐了,肯定也是會認識新的成員,當下再好好的自我介紹,努力認識新朋友,回到家後可以嘗試深入了解...其實沒有什麼太奇怪的相處模式,就很日常,真的。

不過,即使大家都是洋裝的喜愛者,但是每個人的個性不太一樣,但只要有禮貌,相處自然不會太差...

這種情形就好比你天天都上PTT美妝版、ES版看文爬文甚至發文、推文,久了一定會認識一些人,認識這些人後有機會發展成朋友,完全是一樣的意思...

 

狀況4...

「你每次出去都只吃下午茶嗎?」

什麼都吃!AKI穿LOLITA時也吃蛋包飯、豬排、臭豆腐、大腸麵線你信不信...

LO聚的餐點不是只有下午茶一個選項,也有朋友揪過合菜、漢堡王、牛排、吃冰、泰式料理...根本哪裡好吃哪裡去阿!!!

認識很多朋友的好處就是開始懂得到處吃......

其實到後來有的朋友住比較近的也不管有沒有穿LOLITA,吃就對了...(欸)咱們的友情不是靠外包裝串連起來的。

 

60098  

狀況5...

「可以跟你合照嗎?」

「穿這樣不就是要給人看嗎?為什麼放網路臉要打馬賽克?」

其實穿這樣並沒有為了展示什麼,也不是在表演,更不是在工作,所以在路上看到LOLITA衝上前要求合照被拒絕也是理所當然的...單純只是想要把自己打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所以沒有義務要顏出或是讓更多人看到自己的樣貌,適度保有隱私不為過吧!更希望不要再偷拍了...感覺很差...

想像一下......今天你帶著你家小孩出去玩,有個不認識的大姊朝著你的孩子猛按快門,問他在拍啥,結果大姊回答你「你家小孩穿這麼特別不能拍照嗎」...大概就比較能理解那種莫名其妙甚至不爽的感覺了...

曾經遇過強拍結果還悻悻的說「蛤原來不能拍喔」的路人...AKI極無言。

 

狀況6...

「可是AKI...你的洋裝又不能天天穿,平常不能穿阿,一件好幾千塊,不覺得很浪費嗎?」

這是個人爽度問題,扣除工作出差,月休4~6天,外出穿著不是只有LOLITA一個選項,偶而也會穿比較成熟的、偶而也會穿的很邋遢(喂),但其實LOLITA對我來說不是只有跟同好一起聚餐才穿...跟男朋友出去約會也能穿、朋友不穿LOLITA但是只要對方不介意基本我只要想穿也會穿著一起出去,穿著度其實不成問題,更不存在「平常不能穿」的問題。阿其實就算我買來了一次都沒穿過擺在衣櫥裡也不礙別人的事呀XDDD這就好比女人買鞋子...總是會有幾雙常常穿,幾雙買來之後只有踩出門幾次一樣...鞋子的話好一些的一雙也都一千多更貴的也有吧!所以我覺得是一樣的。

 

狀況7...

「那你是直接穿著出門嗎?還是到聚餐的地點才換?」

絕對是穿出門派...穿著騎機車、搭公車、搭火車、還是自己開車、給人接送...無妨!但如果回家時間比較晚的話為了自身安全可能就會換下或是掩飾...畢竟不穿LOLITA的日子都能遇上變態色狼了...LOLITA再怎麼樣都會比較顯眼...

0486

狀況8...

「你的洋裝好特別...應該都是訂做的吧?圖案都好漂亮...有辦法量產嗎?」

大部分的洋裝都是有品牌的,是成衣...甚至在日本的百貨公司,會有一整區的專櫃都是這樣子的風格,我買過的洋裝訂做品很少呢。至於印花,只要有錢沒有做不到,反而要只作一兩件才是很困難的事情(成本很高呀)

 

狀況9...

「這種洋裝都從哪裡買呀?很稀奇阿!」

AKI是網路購物派,從日本網站、從淘寶網買,至於店面,台灣也有,大部分會走的向精品店的模式,日本比較大的品牌有進來台灣,但都退出台灣市場了...

 

狀況10...

「所以你們也有自己的交流平台或是社團囉!」

有,我個人是噗浪派。論壇不習慣用了,FB社團也是有在使用的。基本上我對社交很不積極...

 020159  

 狀況11...

「這種聚會多久一次呀?」

動不動都嘛有...XDD多的時候每個週末都能有一場,但不是每一場都會參加。

 

狀況12...

「你穿這樣你男朋友敢跟你走一起喔?!那他都穿怎樣?扮王子嗎?」

有好好溝通過沒有不行啊,況且這種事情已經寫在規格表裡了,又不是買回去(?)後才發現我有這種穿著嗜好。至於對方穿什麼,他自在就好。是說我很討厭男生過度打扮...穿襯衫就很帥了男生最好不要穿的叮叮咚咚的(真的個人堅持)

 

==========

整理下來這些問題真的經常在重複,如果在路上遇到,會跟你問話的通常都是抱持著善意,所以我也會用善意回應,就是盡量啦...不知道大家還有遇過什麼問題的,有時候沒有被問我都不知道一般人是怎麼想的XD因為對我來說這就是我再正常不過的生活中的一部分...很多問題早就習以為常自然而然了,有時天外飛來一筆、甚至是「什麼是LOLITA」這樣的問題臨時被問還真不知道要怎麼解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racom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